網站串接HIS系統

【醫療數位轉型】網頁串接醫院HIS系統|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

【醫療數位轉型】網頁串接醫院HIS系統|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

 

醫療院所要將HIS系統串接至網站中,要找系統廠商、套版/客製網頁設計還是完全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HIS系統


 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醫院內部系統,其中包含了門診、轉診、醫囑、護理、檢驗、影像與放射資訊、藥品與衛材、手術與麻醉、重症照護、營養,以及電子病歷管理系統…等。參考資料:晴天社會福利協會|醫療資訊系統

 總之,HIS系統中的內容功能非常廣泛且複雜,所以若是想要將HIS系統功能串接至網站中,就需要花費比較多時間。

 大型醫院大多都會有自己的HIS系統與IT團隊,因此將HIS串接至網站中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而中小型的醫院及診所,若有預算想做,一般都是找POS系統廠商承包,但系統屬於單機作業、套裝包,且系統廠商不會有自己的網頁設計團隊,沒有這方面的技能,因此若要放置網站中,大多都是直接將HIS放到網站中,並以工程師而非設計師的美感設置,畫面大多都是以table的形式呈現

 像是這間綜合醫院的掛號介面,就是以功能為導向,畫面簡單粗暴、乾淨易懂,雖然這樣也沒有不好,但少了RWD響應式設計且畫面資訊過多,對使用者來說是不太容易瀏覽的。

HIS串接

▲掛號系統介面

 

HIS串接

▲預約門診

 

HIS系統串接很重要嗎?

 就以現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來說,醫療院所的網站是否能夠做到線上預約掛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與功能!

 在過去,民眾可能還願意到現場掛號並等待叫號,但現在受疫情影響、人心惶惶,若要在疫情風險最高的醫療院所等候,民眾多少都會擔心現場等候是否會增加染疫風險?因此最好是能夠線上掛號,等輪到我再前往看診並快速離開,不願多待。

HIS串接

 除此之外,現在很多產業都已經逐漸線上化,許多年輕族群因為工作忙碌,都希望所有事情能夠在線上完成,包含預約及各種資訊查詢等。

 所以將系統串接自網站重要嗎?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網站串接HIS系統


 網站想要串接HIS要怎麼找廠商?

 上面有提到,中小型醫療院所在導入HIS系統至網站時,大多都會直接請系統廠商承包,但其中也會有想要另尋網頁設計公司協助的醫療院所,這時就會出現一個問題,也就是「不知道要怎麼找網頁設計公司」

 經過我們的經驗與了解,撇除一般的套版設計公司,我們天矽科技跟其他的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有非常多的不同之處!

 

一般的客製化網頁設計

 一般的客製化網頁設計所指的客製化,有可能是功能、設計、排版、UX…等介面上的客製化,但不包含系統的串接或是後台的自由調整。

 而大多數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在建設資料時,大多都是手動一筆一筆上資料,這樣一來就無法保證資訊的即時更新與同步,若是門診滿診而無法即時顯示就會造成困擾。

 

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

 那麼天矽科技的客製化網頁設計跟一般的網頁設計公司差別在哪?

 雖然前端的使用者體驗過程(UX)可能跟其他設計公司類似,但我們可以做到後端程式的自由調整、增加、刪除與修改等。

 比如結合某些部分的HIS資料導入前端,或是從後台上其它資料並顯示,自由度很高,醫院可以自行決定哪些東西要顯示、哪些不要,哪些要串入、哪些要隱藏,簡單來說就是系統與網頁設計的結合

HIS串接

 

 除此之外,在過去要將網站置入HIS,大多都是將系統直接放入網站中;但現在我們都是利用串接API的方式,以Server對Server互相呼叫、資料拋接的方式將HIS資料於網站中呈現,以確保資訊的即時性與同步;在裝置瀏覽方面,也導入RWD響應式設計,讓使用者無論是在電腦還是手機都能正常地瀏覽與操作。
 

延伸閱讀
API是什麼?淺談API概念與運用案例
什麼是RWD響應式網頁設計?
 

天矽串接HIS案例


 在串接HIS系統方面,以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為案例分享。

 因為醫院的醫療科系門診與資訊較多,所以除了串接HIS以外,網站的路徑規劃也非常重要!比如衛教新聞、活動資訊及影音…等要如何規劃與顯示,以及預約掛號、醫師停/代診…等,這些都需要經過整理安排規劃,而非直接將系統丟進去就沒事。

 若資訊揭露與編排得宜,不僅能讓使用者方便操作、瀏覽,更能增加醫療院所的良好形象(如科技、創新、具技術性)!

HIS串接

▲掛號畫面。滿診的醫師會顯示且無法點選

 

HIS串接

▲掛號資料畫面。點選醫師後,左側可確認看診資訊,右側可填入資料預約掛號。

 

HIS串接

▲掛號領藥

 

HIS串接

▲用藥查詢

 

HIS串接

▲藥品資訊

 

HIS串接

▲急診資訊

 

HIS串接

▲病床數量查詢

 

share FB LINE
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
ID:@323foy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