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P檔案傳輸協定

FTP是什麼?淺談FTP基本概念與運作方式|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

FTP是什麼?淺談FTP基本概念與運作方式|天矽科技客製化網頁設計

 

FTP主要是用在「用戶端」與「伺服器」之間的檔案傳輸,用戶端可以直接在伺服器上編輯資料,以達到資料共享的作用。

FTP是什麼


 常常聽到工程師在說「透過FTP上傳到哪裡」或是「主機使用FTP」等,那麼 FTP 是什麼?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 檔案傳輸協定,用於網際網路上,用戶端與伺服器之間進行檔案傳輸的應用層協定。

 FTP主要用於用戶端伺服器之間的檔案傳輸,也就是將共享檔案存放在FTP伺服器,讓用戶端可以透過網路在伺服器上編輯共享檔案,比如上傳、刪除、移動、修改或下載檔案,而用戶端則有可能是以應用程式網頁形式呈現。

FTP是什麼

※ 所謂的「協定」是讓電子裝置互相溝通的一組規定,所以FTP檔案傳輸協定就是用來移動、傳輸檔案的一種規定與規則;像是HTTP也是一種協定,名為超文本傳輸協定,想瀏覽網頁時就會使用HTTP,要做檔案移動時就會使用FTP,這是同樣的道理。

 

FTP伺服器

 FTP Server(伺服器)是讓檔案從 A用戶端裝置 移動到 B用戶端另一台裝置 的應用程式,簡單來說FTP Server 擁有專門用來接收FTP連線的電腦位置,執行「取得」與「放置」檔案的兩項工作,換言之就是兩用戶端的中間點(如上圖)。

 

FTP運作方式


 FTP屬於主從式架構,也就是協定要運作就一定要開啟 FTP ServerFTP用戶端,只有這兩組的搭配才能使檔案傳輸成功。

 FTP建立連線時,會需要兩個基本的通道,一個「資料通道」用於用戶端與伺服器之間傳輸資料,另一個「命令通道」則用於控制流量傳輸,啟動指令並攜帶資訊,詳見下圖。

FTP是什麼

▲ FTP連線方式 (資料參考:翻轉工作室)

 

 另外,FTP有兩種使用模式,分別為主動和被動。

 主動模式就是Server(伺服器)會主動核准資料的請求,但有可能會因為用戶端安裝了防火牆而產生一些問題;被動模式中,Server不會主動維持連線,這樣就可以繞過用戶端安裝防火牆而產生的問題。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檔案傳輸協定
Drobox|FTP
翻轉工作室|應用系統協定與分析

 

share FB LINE
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
ID:@323foy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