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ESG永續經營

ESG是什麼?網站ESG永續經營單元與案例|天矽科技網頁設計

ESG是企業在保護自然環境之下,達成與之並存與永續發展的評估指標,ESG字母各代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ESG評分愈高的公司,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程度就愈低!而金管會也要求各上市上櫃之企業,需在網站上揭露ESG的相關資訊。

 

天矽科技 TCSA專業受訓管理師

天矽TCSA專業受訓管理師
天矽TCSA專業受訓管理師
天矽TCSA專業受訓管理師

ESG是什麼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異常,人們開始思考如何與自然共存,而企業更該為此盡一份心力,思考如何在保護地球、落實環保之餘,同時維持營收成長、永續經營。

 其實早在2005年,聯合國(United Nations)就已提出ESG的概念,此概念更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之時,獲得更大的關注與回響,ESG評分愈高的公司,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程度就愈低,而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所發表的《2020全球風險報告》更表示,環境風險已是全球必須面對的難題,若不正面回應,首當其衝的就是企業本身。而在近年來,ESG儼然已成最熱門的話題!
 

 ESG指的是永續發展,也是評估一家企業的經營指標,ESG由三個英文單字組成的縮寫,分別是環境保護(Enviro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

  • 環境保護 Enviroment
    盡量減少對環境的損害;比如溫室氣體排放、汙水、廢棄物丟棄是否對環境友善且採取汙染防治,使企業在保護環境之餘,還可與之共存,並達到永續經營。
     
  • 社會責任 Social
    進行永續發展時,同時須滿足人們的需求;比如人權與社會議題的參與、客戶與勞工福利、多元化與產業影響之利害關係人…等,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
     
  •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在經濟上需有利可圖;比如著重於財務績效、商業倫理、競爭行為、供應鏈管理、企業聲譽與穩定度…等。

參考資料:
經理人|ESG 是什麼?投資關鍵字 CSR、ESG、SDGs 一次讀懂
維基百科|永續發展

 

金管會提醒ESG資訊揭露措施

 為營造健全的ESG生態,以強化企業永續經營及資本市場競爭力,金管會於2020/8/25發布了「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規劃多項強化ESG資訊揭露相關措施,以提升資訊揭露品質。
 

 金管會於2022年推動以下措施。

  • 強化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揭露ESG相關資訊:
    金管會已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增訂ESG資訊揭露揭露指引,引導公司揭露較為重要之環境及社會議題。以下舉例。

    在環境方面,揭露溫室氣體排放、用水量、廢棄物等量化資訊;在社會方面,揭露職業安全(如職災數據)、職場多元化與平等(如女性職員及高階主管之佔比)等更為具體明確及量化之內容,以實踐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

  • 擴大上市櫃公司CSR報告書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
    將配合國際發展趨勢,修改名稱為永續報告書 (Sustainability Report or ESG Report) 之外,並擴大CSR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增納化學工業金融保險業CSR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並明定其應取得之驗證內容。另為與國際接軌,將於公司治理評鑑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永續報告書。

    前開措施將於2020年實施,本會亦將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趨勢及國內企業執行情形,適時研議相關強化措施,以強化我國資本市場永續生態圈,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競爭力。
     

資料來源:金管會新聞稿|金管會提醒上市櫃公司及時因應ESG資訊揭露措施

 

網站中加入ESG報告


 在上方資訊中,提到了金管會在2020年發布了「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促進企業重視ESG永續發展之議題,而為了資訊能更加公開透明,要求上市上櫃公司需在2022年在網站上揭露ESG的相關資訊,讓更多人能一同監督與審視企業,是否落實保護環境之措施。

 

企業ESG評分

 現今市場已對ESG數據的透明與公開度愈來愈要求,那麼企業要如何查詢我國上市上櫃企業的ESG分數?

 根據《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2021發布之「免費查企業ESG分數,永續揭露更透明」文章,其內容提供了幾項查詢ESG分數的工具,如以下。

 

 目前市面上有超過600種以上的排名與評分,還有超過4,500種衡量指標,根據MIT論文的調查研究也指出,各大ESG評鑑機構也可能會對同一間公司給出天差地別的評分。

 而台灣國內較為常見的評分機構為金管會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國家永續發展獎,其審查須檢視提供之報告書之外,也會了解網站是否有將ESG之資訊公開透明的揭露,因此網站中清楚地揭示其社會責任單元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資料參考:鉅亨網新聞中心|ESG評鑑大不同 如何看懂?

 

網站ESG案例


 天矽科技協助企業將ESG揭露之案例如下。
 

【台灣經濟新報】
 此為合作型專案,由天矽科技開發版型,再由客戶進行API串接與資料匯入。其內容以圖表之方式呈現,詳細展現了企業之對環境、社會與治理的清楚狀況。

網站ESG案例

網站ESG案例

詳情可於此了解:天矽科技作品集|台灣經濟新報

 


 

李長榮集團
 分別以區塊的方式呈現,讓人一目瞭然。
 下方的社會貢獻,因為企業有基金會的關係,所以另外拉出來,以另外的表格形式呈現,右下方也有完整的行動方針及報告書可供下載。若對哪一項議題有興趣,也可以透過點擊進入下一層介紹,下一層的介紹以部落格的形式提供資訊,讓資料可以完整的撰寫出來、並讓讀者閱讀。

網站ESG案例

網站ESG案例

詳情可於此了解:天矽科技作品集|李長榮集團

 


 

合一生技
 企業永續責任通常都會有一份報告書,我們將這份報告書置於Banner下方,以報告書的封面作為展示,右側為簡短的描述,隨後則是查看最新報告書的連結按鈕。點擊按鈕後,就會跳到企業永續責任中的報告書下載頁面,使用者可在這裡看到更多相關的報告書揭露資訊。

網站ESG案例

詳情可於此了解:天矽科技作品集|合一生技

 


 

多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站ESG案例

 


 

亨泰光學

網站ESG案例

 


 

合作金庫票券

網站ESG案例

share FB LINE
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
ID:@323foy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