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綜合醫院官網建置及串接HIS病例系統

多院區整合分流管理與規劃

澄清醫院|是中部地區民眾的「社區好厝邊、健康好鄰居」!

 

網站串接HIS系統的作用在於資料即時更新,以及讓患者可以線上掛號、預約及查詢,比如目前的等候看診人數、病床是否滿位、醫師是否有停代診…等,都是HIS的作業範疇!

另外,要如何讓網站保持美觀並與系統串接將其功能順利展現,是需要設計師與工程師共同努力打造才能做到的,一般的套版網站或純系統公司未必能滿足這樣的要求,當然,這也是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最大的優勢之一。

 

澄清綜合醫院屬於「多院區」形式的網站,各個院區皆獨立管理,院區彼此之間很相同卻也不相同。它們...

主機及網址的相異與整合

HIS系統和後台的相異與相似

視覺相同

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後台資料彈性維護

澄清綜合醫院官網建置及串接HIS病例系統

網站串接HIS、客製化網站優勢!


 醫療網站最主要的特色在於龐大資訊的路徑規劃,以及資訊需透過API串接HIS系統(醫療資訊系統)將資料帶回網站。

 醫療網站的資訊量眾多且複雜,不僅有提供民眾線上掛號的功能,還有各種查詢、資訊曝光、醫師資訊…等資料,因此要如何將資料有邏輯的規劃與安排,並有效的使用麵包屑導覽功能,讓所有年齡層的患者都能輕鬆的在網站中進出且不至於迷路,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而網站串接HIS系統的作用在於資料即時更新,以及讓患者可以線上掛號、預約及查詢,比如目前的等候看診人數、病床是否滿位、醫師是否有停代診…等,都是HIS的作業範疇;另外,要如何讓網站保持美觀並與系統串接將其功能順利展現,是需要設計師與工程師共同努力打造才能做到的,一般的套版網站或純系統公司未必能滿足這樣的要求,當然,這也是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最大的優勢之一。

 澄清醫院有兩個分院,分別是平等總院與中港分院,雖然兩者都是屬於澄清醫院的系統,但是兩個院區是不同的網站,所有的資料(包含HIS)都需要個別更新,因此在架設網站時需要特別注意這一點,當然網站的後台管理也會需要分開製作與管理上架。

 雖然網站內的資訊大多是透過API的方式將HIS系統串接,並將資料帶回網站上,但有些資訊在網站的後台依然可以自行編輯與修改,而如此複雜的網站結構與規畫,後台要如何規劃、開啟欄位並以簡單好理解的方式給管理進行編審,也是非常考驗開發人員的。

  • 網站串接HIS、客製化網站優勢!

     雖然網站內的資訊大多是透過API的方式將HIS系統串接,並將資料帶回網站上,但有些資訊在網站的後台依然可以自行編輯與修改,而如此複雜的網站結構與規畫,後台要如何規劃、開啟欄位並以簡單好理解的方式給管理進行編審,也是非常考驗開發人員的。

    畫面:龐大的資訊量與各式功能選單

網站結構特殊、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網站結構特別,使用者會先進入歡迎頁面再分流到不同的院區,為三台主機分工合作作業完成之網站,且分院的網站視覺畫面相同,達到企業識別的一致性。

  • 網站結構特殊、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01/ 主機及網址的相異與整合

     歡迎頁、中港院區與平等院區,各自使用專屬的獨立主機、各自作業與管理,雖然網域名稱相同、屬於澄清醫院,但各自的主機名稱卻是不同的。 主機不同、網址不同的目的在於方便網站管理人員的營運與維護,則其網域名稱相同,為有益於民眾理解,當民眾看到網址就會知道這是澄清醫院,無論是中港還是平等院區,都是澄清醫院!如此的安排,不僅有益於管理,更利於民眾理解。


    歡迎頁(https://www.ccgh.com.tw/

    主域名,主機在澄清醫院,為分院的分流頁面,為確保符合HIS的特殊限制、串接暢通性與資訊安全,這部分有額外再進行設定,避免BUG發生。
     

    中港院區(https://ck.ccgh.com.tw/

    子網域,主機為租用主機,網站獨立營運管理
     

    平等院區(https://pt.ccgh.com.tw/

    子網域,主機為租用主機,網站獨立營運管理

  • 網站結構特殊、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02/ HIS系統和後台的相異與相似

     一開始的資訊是由HIS導入後台,再加以整理變成方便管理人員理解與維護的分類,但是,由於各院區都會有不同的資訊與公告需要佈達,且各個分院都會有獨立的管理人員對網站進襲資訊讀更新與維護,因此網站後台特意拆開製作,以便各管理人員在後台維護與管理資訊。

     但是在前台顯示的部分資訊,如掛號、病床公告及藥品查詢等,皆共用同一支API串接的HIS系統,因此會產生許多的BUG與阻擋需要額外處理並克服。

  • 網站結構特殊、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03/ 歡迎頁

  • 網站結構特殊、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04/ 相同的視覺設計

     澄清醫院雖然有不同的分院與資訊,但是網站的視覺設計與畫面傳達是相同的!統一的視覺形象設計,有利於表現企業的一致性與統一性,整體給人更加專業的形象,且對民眾也有很好的識別效果。

  • 網站結構特殊、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05/ 三台主機分工合作

     歡迎頁、中港院區與平等院區,雖使用相同的HIS系統做資料匯入與串接,但每一個網頁皆各自使用不同的主機來放置網站資料,台主機各自獨立作業,讓網站可以運作的更加順暢。

人性化顯示的掛號介面


人性化的掛號介面,可線上預約減少現場等待的時間,還可透過「該看哪一科」來了解自己的不舒服應該前往哪個科別繼續掛號,若有喜歡的醫生,也同樣可以線上指定掛號!

  • 人性化顯示的掛號介面

    01/ 科別掛號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醫院網站最重要的就是線上掛號的這項功能,由於科別眾多的關係,因此這裡會依據不同的分類別作為表格的標題(內、外、其他科與特診),再將其他小科別與門診中心作為其中的細項,分別歸類在表格中,如此規劃能讓民眾更容易找到要前往的目的。
  • 人性化顯示的掛號介面

    02/ 預約掛號

     這裡的預約掛號顯示了六個禮拜,也就是說民眾可以透過預約掛號系統預約到一個多月以內的門診。  當我們將其展開更可以看到上午、下午與晚上的看診醫師資訊,當醫師休診或門診額滿時也會顯示在醫師名字旁邊,民眾是無法預約的;若民眾點擊可預約看診的醫師時,則可進入下一頁做線上預約。
  • 人性化顯示的掛號介面

    03/ 該看哪一科

     有時候身體某個地方不舒服卻又不知道要看哪個門診時,該怎麼辦?  這一頁的功能,就幫助了我們解決了這個煩惱,圖片中以人體的方式呈現出身體的各個部位,我們可以依照不舒服的位置來點選進入下一層介紹,如果我們點選「腹部」這個選項,下一層就會有腹部腫塊、肚子痛、血便/黑便、排便不順、肚子咕嚕叫…等症狀分類,民眾只需要選擇與自己情況相符的對應科別門診即可跳轉到預約掛號的頁面進行預約。

     

  • 人性化顯示的掛號介面

    04/ 該看哪一科列表

  • 人性化顯示的掛號介面

    05/ 醫師團隊

     有些民眾在選擇醫師治療時,會請親友介紹推薦或親自去了解醫師簡介與經歷,再選擇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醫師進行看診,因此在醫療團隊中,除了有醫師的照片、學經歷、專長、證照與專欄文章以外,還可以在右上方直接點選「我要預約」的按鈕,將畫面直接跳轉到「我要掛號」中的「找醫師」選項,進行門診預約。

急診與病床的即時公告


即時公告急診與病床資訊,提供患者更加方便的就診訊息!

  • 急診與病床的即時公告

    01/ 每分鐘更新的急診即時資訊

     在急診即時資訊頁面中,揭露了等候看診內科、外科、兒科、住院、推床與加護病床人數,以及是否已向119通報滿床載?並且以「每分鐘更新一次」的速度刷新頁面資訊,這個頁面對於需要前往急診的病患是非常有幫助的。
  • 急診與病床的即時公告

    02/ 病床公告

     這個頁面揭露了目前的病床使用了多少?又有多少還沒使用?以及各種類型的病床,像是急性一般病床、急性加護病床、呼吸照護病床或安寧病床…等,總床數、保險床數、差額床數、佔床數與空床數有多少?這對於需要住院看診的病患來說是非常方便的。

保健藥品查詢


線上查詢藥品資料,讓醫療用品與知識更透明!

  • 保健藥品查詢

    01/ 藥品查詢

     在藥品查詢的頁面中,我們可以使用輸入中文名、商品名或學名的方式進行藥品查詢,也可以利用下拉式選單選擇劑型、管制藥品級別或藥品類別進行搜尋,或是點擊藥品字首來顯示搜尋的結果。  其搜尋結果會揭露中文品名、商品名、藥物代碼、藥品安全資訊圖片與其他詳細內容,當我們點進去詳細內容查看更多資料時,還能看到其藥品的適應症、副作用與注意事項…等資訊。
  • 保健藥品查詢

    02/ 保健知識

     這裡提供了開合式的選單Q&A以解決許多民眾想要提問的問題,網站管理者也可於後台自行上架問題與回答,讓民眾可以自行在網站中得到想要的解答。
  • 保健藥品查詢

    03/ 訊息專區

     訊息專區有包含最新消息、影音知識、新聞報導、活動資訊、學術課程與電子報,這些都是以圖文表列的方式作為目錄表現,當民眾對於某項議題感興趣時則可再點即進入查看資訊,內布資訊同樣是以圖文的方式呈現。

後台資料彈性維護


串接HIS系統也能在後台新增資料!

  • 後台資料彈性維護

    01/ HIS資料與後端系統資料雙管齊下、同時管理

     網站的資料,像是醫師團隊、門診資訊或大小科別,一開始都是在由HIS系統導入網站中,將其整理分類後,變成讓網站管理者在後台進行維護與新增的方式管理。

     另外,有些網站的資料,像是我要掛號、藥品查詢、醫療器材異動、病床公告或急診資訊等,則是使用網站串接API的方式將HIS系統與之連動,以跨系統的方式將資訊更新到最即時且正確,讓民眾可以獲得最前端的資料。

     如此安排的串接與管理方式,不僅讓兩院資訊得以同步,更能讓兩院可以自行更新與佈達專屬於自己院區的最新消息,網站管理維護能更具彈性!

網站操作示意

ID:@323foy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