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放HEIF、HEIC檔

HEIF、HEIC檔是什麼?網站上能不能放HEIF、HEIC檔?|天矽科技網頁設計

HEIF、HEIC檔是什麼?網站上能不能放HEIF、HEIC檔?|天矽科技網頁設計

 

HEIF是照片的格式,HEIC是該照片格式的副檔名,主要使用於Apple生態圈,它的優勢在於能以較高的畫質與輕巧的檔案大小來儲存影像,HEIF/HEIC所占之容量比其他影像格式(JPG)還要小一半以上。

由於HEIF/HEIC目前僅用於Apple生態圈之內的影像照片,因此其他作業系統無法直接開啟這類檔案,網站上也沒有辦法放HEIF/HEIC的檔案格式,請先轉檔成JPG與PNG再繼續上傳。

HEIF/ HEIC檔是什麼

 HEIF (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 與 HEIC (High Efficiency Image Container)是一種高效能的圖像壓縮格式HEIF 是照片的格式,HEIC 是該照片格式的檔案拓展名(副檔名),像這樣「照片.heic」、如圖所示:

HEIC

 

 相較於 JPG 格式,HEIF/ HEIC 更能以較高的畫質和輕巧的檔案大小來儲存照片影像,它所占用的容量只有其他影像格式(如JPG) 的一半,而此檔案格式在現在會如此被廣為人知的原因在於 Apple 從 2017 年作業系統更新開始,就將此格式作為影像標準檔案格式,這種作法確實提高了照片影像的品質也降低了儲存的空間容量,但 HEIF/ HEIC 目前尚未被廣泛使用,它能在Apple生態圈中輕易的被開啟,不過若將檔案放到 Windows 系統中則需先下載能開啟此檔案的模組或軟體才能開啟這類檔案。

Windows無法開啟HEIC

▲ Windows無法開啟此類型檔案

 

HEIF/HEIC檔可以放到網站上嗎?

 HEIF/ HEIC 的影像檔案能不能放到網站上?不能!

 部分網站管理者在操作電腦與管理網站時,習慣使用 Apple 的系統 及 Mac 電腦,使用 Mac 開啟 HEIF/ HEIC 檔進行照片的檢視是沒有問題的,因為 Apple 就是將此檔案格式作為預設的儲存格式,但在 Apple 生態圈以外就不是如此了。

 有些管理者在管理網站並上傳圖片到前台顯示時,會發現網站沒有辦法上傳 HEIC 的檔案並聯絡網頁設計的工程師,希望能協助開啟這類格式、讓管理者方便上傳圖片,但得到的回覆都是無法的喔!

 通常我們都會建議網站管理者將這些 HEIC 檔的影像照片先轉換為其他格式,如 JPG 或 PNG,轉換完成後再上傳就可以了。

 

為什麼網站不能放HEIC?

 為什麼網站不能上傳 HEIC 檔?

 網站的主機伺服器可以上傳任何的檔案類型,但是為什麼不讓管理者上傳 HEIC 的格式呢?這是因為 HEIC 檔無法不支援任何瀏覽器的檢視,無論是使用 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 或 Firefox 甚至是 Apple 自己的 Safari 都沒有辦法檢視,而且經過我們自己實測,就算是使用 Mac 電腦中的 Safari 開啟存放於網站中的 HEIC 檔,也同樣無法正常瀏覽。

網站無法上傳HEIC

 這種檔案類型,僅適合 Apple 系統之間的交換與檢視,比如 iPhone 中的 HEIC 檔傳到 Mac 電腦保存瀏覽,僅此而已,而且就連 Apple 自己官網中放的影像照片,也不是使用 HEIF 的 HEIC 檔喔!

 

HEIC轉JPG

 通常會遇到 HEIF 的 HEIC 檔案問題,都是使用者本身直接拿 iPhone 拍攝要上傳的照片,才會發現自己的照片是 HEIF 的 HEIC 檔;因此,要利用手機拍攝要上傳的照片前,建議可以先將 HEIF/ HEIC 更改為 JPG模式,後面才不需要麻煩的轉檔喔!步驟如下:

「開啟設定選擇相機選擇格式選擇「最相容」完成」

 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永遠使用 JPG 作為影像格式了!

詳細教學可參考:怎麼讓iPhone照片從HEIC檔轉成JPG檔?

 

 iPhone的預設相機格式使用的是「高效率」模式,所以如果還沒將 iPhone 的相機格式更改為「最相容」,照片還是 HEIF 的 .heic檔,而且照片也沒有辦法再重拍,這樣的話就只能用轉檔的方式將影像照片轉成 JPG 或 PNG 檔了。轉檔的方式,建議可以使用網站上的幾個免費工具進行轉換,轉換完成就能順利上傳了喔!

轉換檔案:

參考資料:Adobe|HEIC檔案

 

share FB LINE
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
ID:@323foy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