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器的圖片不要用中文命名

【網站管理者必知】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請勿使用中文命名圖檔|天矽科技

【網站管理者必知】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請勿使用中文命名圖檔|天矽科技

 

目錄
使用編輯器上傳圖片須注意
圖片檔案的命名建議
使用中文檔名產生的問題

 

如果要在編輯器當中上傳圖片,或是網站中有自定義的圖片檔案上傳功能,命名的方式最好使用小寫的英文命名,以避免主機無法支援、轉移主機無法下載、檔名變成亂碼或刪不掉等狀況。

 

使用編輯器上傳圖片須注意


 無論是在撰寫部落格文章、最新消息還是活動分享時,網站管理者會為了讓資訊內容更加豐富美觀,而在編輯器中加入一些圖片,這些在編輯器中的照片,會需要由管理者透過編輯器的上傳圖片功能,將圖片送到伺服器、產生路徑,最後才能顯示到網站畫面上。

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

▲上傳圖片到伺服器、添加圖片至網站編輯器

 

 管理者在製作或儲存這張圖片時,經常會使用自己的母語來進行命名,像我們就很習慣的使用中文來命名圖片的檔名,若這時候要將這張中文檔名的圖片上傳到網站就有可能會發生一些問題。

 一般來說,若是將圖片透過網站中的功能進行上傳(圖1),網站程式會將圖片的檔名進行轉譯(圖2),並儲存在主機伺服器中,是可對照並找到的檔案;假設原本的檔案名稱是「這是封面」,經過轉譯後會自動將檔名變更成為「blog_202202241429247182」,這個檔案名稱的命名是沒有問題的。

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

▲透過上傳功能新增圖片(圖1)


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

▲進行轉譯後的路徑檔名(圖2)

 

 但若是使用編輯器中的功能來上傳中文檔名的圖片,那麼他的轉譯方式可能就會變成亂碼,比如原本的檔案名稱是「這是圖片」,但經過轉譯後可能就會變成「%E6%9C%AA%E5%91%BD%E5%90%8D」這種看不懂的亂碼(圖3),且這張圖片在主機伺服器一樣叫做「這是圖片」而不是亂碼,後續除了會找不到圖檔之外,這樣的命名方式可能也可能會出現問題。

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

▲中文檔名經過轉譯變成亂碼路徑

 

 因此,如果要在編輯器當中上傳圖片,或是網站中有自定義的圖片檔案上傳功能,命名的方式最好使用小寫的英文命名,以免後續各種狀況發生!

 

圖片檔案的命名建議


 無論是網址還是圖檔,只要是使用非英文及數字以外的語言,如中文、日文或韓文,在給機器解讀並產生相應的回饋前,通常都會需要進行轉譯的動作,機器才能夠理解,比如上方說到的「這是圖片」這幾個字,需經過轉譯變成「%E6%9C%AA%E5%91%BD%E5%90%8D」機器才有辦法看懂。

 因此只要是上傳圖片到網站都建議不要用中文來命名,圖片檔案的命名規則,只建議使用「小寫英文+數字」避免後續可能產生的問題,除此之外也建議不可使用空白與特殊符號來命名文件,如以下介紹。
 

  • 只建議使用小寫英文+數字,如book4880.jpg、newbook.jpg、4880.jpg
  • 不建議使用大寫
  • 不可使用其他語言,如中文、日文、韓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越南文…等都不可
  • 不可使用空白字元及特殊符號,如book #@%^.jpg、 $bo ok(!!)#^?*.jpg
  • 檔案名稱不可過長。
    這個長度是要加上http:// 前綴的,比如說你有一個檔名叫做「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那這個完整的名稱就會是「https://www.tsg.com.tw/Upload/images/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
     

 另外,我們也建議編輯器的圖片,也要進行分類管理,如下:

  1. 建立分類資料夾(請命名有意義的名稱)
  2. 圖片請命名有意義的名稱
  3. 圖片依照分類上傳至專屬資料夾
  4. 定期將未使用的圖檔刪除

※ 以上請在網站上線後即開始進行,以避免之後資料變多無法整理,以及不知是否可刪除的問題。

 

使用中文檔名產生的問題


 那麼,為什麼會不建議使用中文來命名檔案呢?

 除了上述提到的轉譯會變成亂碼的問題以外,其實還有可能會發生其他的問題,比如主機升級後有可能不支援、瀏覽器顯示不正常或刪不掉等狀況發生,所以才會強烈建議檔案名稱一律使用小寫英文與數字來命名喔!
 

 使用中文命名檔案可能發生的錯誤:

  • 某些主機雖然可以支援中文檔名的圖片,但並不是所有的主機都有支援,因此若主機有進行轉移或移機的動作,在下載檔案並移動時就會出現錯誤、無法轉移。

  • 某些主機雖然「現在」可以支援中文檔名的圖片,但並不表示後續也會同樣的支援,有些主機在系統升級之後,原本可以支援的很可能會變得不可支援。

  • 這些上傳到主機伺服器的中文檔名圖片,有可能會變成亂碼,像這樣。
    編輯器圖片上傳規則

  • 這些變成亂碼的圖片很有可能刪不掉、佔據主機空間。

  • 有些瀏覽器可能會不支援,也就是說你現在雖然看到前台可以顯示畫面,但對於某些不支援該圖片的瀏覽器的使用者來說,是會顯示不正常、看不到正常圖片的。(因Big-5與UTF8編碼不相容)

 

share FB LINE
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
ID:@323foy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