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Server

伺服器是什麼?伺服器Server基本介紹|天矽科技網頁設計

伺服器是什麼?伺服器Server基本介紹|天矽科技網頁設計

 

伺服器Server就是一台擁有高強度計算能力的電腦,伺服器與主機不同,主機是執行管理資源軟體的電腦,而伺服器是透過網路給客戶端使用者操作的,而伺服器中又可再分為軟體與硬體。

伺服器是什麼


 在接觸網路、電腦、主機及網站,甚至是遊戲時,我們常常會聽到「伺服器」這個名詞,那麼伺服器是什麼?

 伺服器就是Server,它是提供網路上用戶端電腦的一個服務技術,簡單來說就是更加強大的電腦,伺服器能透過網路連接多台電腦及行動裝置,讓我們能夠瀏覽網頁內容。

伺服器是什麼

 它強大的運算能力及大量磁碟儲存空間,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的工作,以及負載大量的檔案儲存資料,並為大量的使用者提供服務,所以伺服器通常需要在 7x24 小時的環境下連續工作,這也意味著伺服器在處理能力、穩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可延展性和可管理性…等方面,都有相當高的要求。

 有些人可能會將伺服器主機搞混,但這兩者是不一樣的喔!

  • 主機是透過終端給使用者使用的,它是執行管理資源軟體的電腦(終端Computer terminal:人類使用者與計算機互動的裝置)
  • 伺服器是透過網路給客戶端使用者操作的,它是一個管理資源,並提供使用者服務的電腦軟體。

 而伺服器又可分為 軟體Software 和 硬體Hardware 共同運作。

 

軟體伺服器


 軟體伺服器跟我們的電腦很像,必須在主機的中央處理器CPU上,安裝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才能使用軟體伺服器,比如Linux或Windows Server都是屬於伺服器作業系統。

 軟體伺服器中,包含了一連串的控制網路用戶要如何訪問託管檔案的文件,像是跟網站相關的HTTP伺服器,就是屬於軟體伺服器的部分,它能理解URL和HTTP 並可透過網域名稱訪問託管的網站,再將資料內容傳送到終端設備上,也就是使用者的設備中。

 如果瀏覽器需要獲取由伺服器託管的檔案,就需要透過HTTP發送對檔案的請求,若請求以傳送到正確的網路伺服器(硬體),那麼HTTP伺服器(軟體)就會接受請求,找出請求的文件,並透過HTTP回應與回傳給瀏覽器。

伺服器是什麼

 簡單來說,軟體伺服器工作在「客戶端到伺服器」或「瀏覽器到伺服器」,且軟體伺服器不只有HTTP伺服器,它還包含了多種形式,比如:檔案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郵件伺服器、網頁伺服器、FTP伺服器、域名伺服器、應用程式伺服器…等。

 

硬體伺服器


 硬體伺服器也跟我們的電腦設備很像,我們可以想像它就是一台有較高計算能力的電腦主機,須提供給多個使用者使用,而裡面有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介面與匯流排、時脈與計時器、隔離器及電源管理…等,因為伺服器是一台功能非常強大的電腦,所以必須將許多的主機板安裝在一起工作,如下圖。

伺服器是什麼

 硬體伺服器,用來存放網路伺服器系統、軟體,還有網站檔案,像是HTML文件、圖片、資料、CSS樣式、JavaScript檔,都能存放於硬體伺服器中,透過網際網路的連結,就能和其他上網的設備做數據交換。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伺服器
mdn web docs|何謂網路伺服器

 

share FB LINE
看天矽作品集 回上一頁
ID:@323foylw